鄭州首輛巡迴審判車昨天開庭
  能就地立案、開庭,還能當庭調解、結案
  鄰居陳先生養了兩隻藏獒,叫聲很大,周女士想讓他把藏獒送走,言語不合發生爭執,她被打掉了一顆牙,周女士隨後花了2.3萬元鑲了顆牙……
  昨天,這一起因養狗引發的鄰裡糾紛案在鄭州首輛巡迴審判車內開庭。
  當這輛嶄新的“法院巡迴審判車”駛入惠濟區信基調味食品城時,引來不少人駐足圍觀。鄭州晚報記者 魯燕 文/圖
  鑲一顆牙花了2萬多?被告喊貴
  巡迴審判車禿螅ぷ魅嗽幣環魘裕桓嫠健案骶透魑弧焙螅嬌ァ�
  “幾百元、幾千元都能鑲牙,可你鑲顆牙居然花了2萬多?我沒那麼高的收入,拿不了。”雖然庭審空間有些狹小,但一點也不影響原告周女士和被告陳先生的交鋒。
  兩個鄰居為何鬧到法庭上呢?
  原來陳先生因蓋房喂養了兩條藏獒。“藏獒叫起來聲音非常大,根本沒法休息和生活。”周女士說,鄭州不允許養藏獒,她多次找到陳先生交涉,希望他能把狗弄走,但無濟於事。
  去年9月22日下午,周女士又一次找到陳先生,言語不合,“我罵他兩句,他打我,把我的門牙打掉了一顆”。
  周女士隨後去醫院花了2萬多元鑲了顆牙。
  為了討個說法,周女士將陳先生告上了法庭,請求判令陳先生賠償她醫療費、鑲牙醫療費等共計14萬餘元。
  法庭上,陳先生多次強調,周女士花了2萬多元植牙和他的收入不相吻合。“她擅自擴大損失,我拿不出來。”他還辯解,事發當天,是周女士先罵他,“還將我的左臉和脖子抓破,我出於本能自我保護時伸手擋了一下,無意中碰掉了她的牙。”
  經過近2小時的庭審,法官張海燕當庭判決:陳先生賠償周女士醫療費等共計4.5萬餘元。
  瞧稀罕,看看巡迴審判車啥模樣?
  仔細觀察這輛巡迴審判車,“法院標誌”明顯,車身上有“惠濟區法院”,“惠濟區巡迴審判法庭”字樣,靠近車門口上方還有個顯示屏。車內結構和客車也完全不一樣,車內設有審判員席3人、書記員席1人、原告席3人、被告席3人及旁聽席8人。
  車內有桌椅、車載電腦、前後攝像頭及拾音器,配有大容量存儲系統(可存儲200~300小時的影像資料),並可實現自動化取證及監控。
  因車內座位有限,昨天惠濟區法院邀請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車外面一處地方坐下,兩眼盯著巡迴審判車靠近車門上方的顯示屏,“觀看”車內案件的庭審情況。
  據悉,這輛車是惠濟區法院花了30多萬元買的。惠濟區法院副院長慕宏偉解釋說,惠濟區下轄兩鎮6個辦事處,法院在6個辦事處設立了巡迴法庭,但一些偏遠村鎮的百姓到法院仍不太方便,“巡迴審判車的投入運用,不僅提高了法庭辦案的質量和效率,也拉近了法院與老百姓的距離”。
  他說,今後,巡迴審判車將直接開到當事人所在地,不僅能就地立案、就地開庭,還能當庭調解、當庭結案,最大限度地方便轄區老百姓打官司。
  線索提供 劉娜 玲琴 維佳
  (原標題:見過嗎?法官坐車裡審案 鄭州首輛巡迴審判車昨天開庭能就地立案、開庭,還能當庭調解、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34imts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