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得自在現代人生活十分的忙碌,這點對於在都市生活的人來講應該深有體會,尤其現 在大家普遍工時也長,不論有無加班費,一天下來的疲累度也夠嗆的了。照理來 講,每天這麼「充 實的生活」,應該可以讓人一夜好眠、沾枕即睡禮服了吧?可是失眠卻早已成了現代文明病之一,相應的各種儀器、療法、甚至是助眠的服務可以說是大行其道,就連床 以及枕頭都可以很講究,好像睡覺是一項奢侈品一樣。 會造成失眠,有許多病理上的原因,這部分我並不是專家,西裝外套所以也不詳談。可是依我多年來的觀察,有很多時候不能 夠放下那顆動盪不安的心,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而之所以不能靜下心來好好睡覺,在我看來也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那就是計較。 講到這邊,先讓我們閱讀一篇古書上ARMANI的記載吧: 桓公少於殷侯齊名,常有競心。桓問殷:「卿何如我?」殷云:「我與我周旋久,寧作我。」(品藻第九) 桓公不但聲望很高,而且野心 也高,因此對於同樣出名的殷浩總是存有競爭心理。有一天他終 於攤牌了,跑去G2000問殷浩:「你跟我比起來怎麼樣呢?」這樣的話現在聽起來根本就是挑釁,但在東晉那個年代,品 評人物是一件非常稀鬆平常的事,只要稍加出名,馬上被拿來評論比較(看來名模生死鬥跟超偶擂台賽之類的活動早在一千五百年前就很西服盛行了,真是讓人感慨歷史 重演的程度之高啊)。拉回正題,這時殷浩的回答就很關鍵了,也是決定他評價的一瞬間,倘若回答得當,那麼他馬上就贏得pk驟死賽的冠軍了。這時他說:「我啊,跟自己打交道很久了, 所以我只考慮好好結婚西裝作自己。」書只記到這邊就沒有了,各位看倌心裡有沒有覺得誰的格調比較高了呢? 歷史上記載,殷浩的思辨能力極強,不但精通《易》、《老》、《莊》等魏晉玄學,更兼通佛法,此外,他論辯才性 的同、異、離、合,承繼魏正結婚始以來「四本論」的一脈傳統 可以說, 當時所關心的儒釋道三家,他都有很深的造詣。當時的人甚至認為,殷浩出不出來做 官,將是影響東晉政權存亡的關鍵。《世說》用的句子是「起不起,以卜江左興亡」。照理來講,殷浩應該是西裝「大腕」了,那跟他齊名的桓溫也不是小角色,乃是權傾一時的大臣,甚至有 廢立皇帝之舉,可以說是boss中的boss。照理來講,他根本也不用跟誰比較,可是他不願跟殷浩並駕其驅,還跑去找他pk,而殷浩根本就不理會他的挑戰,灑 襯衫脫的回了他一句,我比較關心自己,真是快哉!如果說,生活中我們能少點比較的心理,就不會看到什麼好就心動,也不會樹立很多假想敵,心猿意馬 既然被你栓得死死的,哪還會在你要睡覺的時候出來作怪呢?所以活的自在,才是最訂做禮服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34imts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